学术新闻

首页 > 学术新闻 >

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应邀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2023-10-25

10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书林教授应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学术院长钟谟智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黄科(主持工作)、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刘书林教授围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使命——谈“两个结合”这一主题,从“为什么结合”和“怎么结合”两个视角,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提出为切入口,聚焦中华民族复兴与中华文明的时代价值、从“大道之行”的理想国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从“民为邦本”到以人民为中心、“实事求是”精神穿越五千年这四个具体问题展开了精彩报告。整场报告体现了“两个结合”的科学方法,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温度,还有现实的热度。刘书林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幽默的语言艺术,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钟谟智教授对刘书林教授的精彩报告作总结发言,认为此次报告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世界观和方法论等各个方面作了非常精彩的报告,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此外,还认为此次报告给大家未来的学习、研究都会有很多的启发,能让大家终身受益,希望大家多多向刘教授学习。

师生们纷纷表示,刘书林教授的报告让大家从新的维度加深了对“两个结合”的理解。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将结合所学专业,深化对“两个结合”的研究和阐释。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